种花家的某普兰

主党拟/朝代拟人,原创硬核世界观,是孩厨,很少画同人(明日方舟半脱坑)

有关河事疏议志的部分术语解释——(一)

      我知道你们一定看得有点蒙。

      一.九天应元府——镇水司

      前者是官方确定的正式称呼,后者是俗称;虽然后者明显知名度更高,但是官方规定神祇前缀和正式通告须用“九天应元府”。不过也不是硬性规定,随他们怎么办。

(像姜汉这样经常接触官员的,就用前者多一些。然而大多数人对“九天应元府”是何物完全没有头绪,攀谈一番才能恍然大悟:原来是镇水司啊!!)

      九天应元府,自唐代始建,直接由东君管理,主管水文监测、河道整治等河流相关问题。成员均为龙裔,由武当总观镇水庠培养,经历了相当严苛的教学和实习;具备完备的灌溉、漕运知识和抗洪、抗旱、防洪能力。

      二.神祗职称

      该流域最大河流的管理者,被称为“八河都总管”或“都总管”。

      河流上、中、下三段的最大河流负责人被称为“段额”。

      其他负责人则被称为“江首”。

      所以九天应元府的成员也被统称为“额首”。

       三.“百八废”和“瀌(biao)沙货”

      额……何家和姜家孩子们在镇水庠时期互相损人的话。

      “百八废”,姜家对何家用语,指三衡(干流长度、年径流量、流域面积)很小的河流,这样的河流被认为是没有价值派负责人的。黄河支流相对小所以……被嘲笑

      “瀌沙货”,何家对姜家用语,指“走江”技能很差劲。“走江”是额首清理河道淤积物的主要方法,技巧性很高(才不是在河里横冲直撞呢)。黄河流域的额首“走江”普遍很厉害(黄河水土流失),并以此为荣。

      (二者都成为了长大之后大家的玩笑用语)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15)